06 October, 2012

柬埔寨短宣 - 環境

柬埔寨國旗
扮宣明會的廣告
在今年的8月,在CCMN底下舉辦的暑期短宣中,我去了一趟柬埔寨,在那邊我見識了很多事,但我並沒有想過向大家述說我所有的行程。在這篇短宣經歷中,我只會把我們看到那地方的「需要」講出,並且以我的精簡打出。
(跟我作過同學的就會明白我的精簡是很有限的=.=")


在柬埔寨,最主要出現以下幾樣問題:
  1. 不安
  2. 教育
  3. 父母

1:不安的心理
赤柬在統治期間的S-21集中營
要明白為何他們有一種不安的心理時,首先大家一定要先瞭解一下柬埔寨的歷史。因為柬埔寨於近代曾不繼受到戰爭的影響,由二戰(1942~1945)的日軍佔領,至到越戰(1970)美軍在柬埔寨東部投放地雷,再到後期的紅色高棉(又名「赤柬」)的恐怖管治(1975~1978)。為到讓大家明白少少情況,我將會特別把越戰及赤柬酌量描述一下,我相信大家對二戰方面都不用瞭解的話......



  • 越南戰爭,簡稱越戰(1959~1975)
詳情我就不多說了,其實大家有興趣可以於網上搜尋一下,其實很容易就會有關於越戰的成因及後續的禍患等資料,而我在此最想跟大家分享兩件事。第一,地理!可能有很多人都不明白我明明說柬埔寨,但突然又講越戰,其實柬埔寨就在越南的西邊,兩個國家互相毗鄰著。所以當時的越戰對柬埔寨也有一定的影響。第二,就是剛才有提到的地雷,當時亦因著美軍跟越南的戰事,所以也在柬埔寨東邊埋下了一定的地雷,雖然有很多都已經拆除了,但近代亦曾經有很柬埔寨人因地雷而受傷,甚至致死...

  • 紅色高棉,簡稱赤柬(1975~1979)
一樣,關赤柬的事,自己上網查吧-.-但大家最需要知道的就是當時在這段期間,赤柬對整個柬埔寨作出了恐怖統治,當中更於國內有大屠殺、勞改及內部清洗等,這間接令到柬埔寨變成一個有40萬至3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的地方。而更加重點的在於赤柬的統治時期,首先你可以很容易發現赤柬是接著越戰的年份,其實赤柬是跟越戰有很大的關係,這更可以引申到後來的柬越戰爭(1975~1990)......而最重要的其實就是這個年間,正是這一代年輕一輩的出生年份,而老一輩的,就是經歷過這一切的受害者...



2:教育的缺乏
在我們探訪的村莊裡基乎沒有看到任何一位小朋友可以到正式學校上課,每一位都很天真地「玩」,完全不覺得有任何問題,而實情是柬埔寨其實有提供免費教育的發展項目...
這只是廟宇範圍中的冰山一角
到底當中出現了什麼原因使到教育變得貧乏呢?其實在國際上,柬埔寨缺乏教育已經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事實上有很多國家亦有看到這方面的問題並向柬埔寨捐款,希望從而令到柬埔寨的人民得著知識的寶庫,不過另一方面柬埔寨卻把這一大堆的捐款投放在廟宇的興建及維持中,在每一條村莊中總有廟宇的地方,而且大得誇張,乾淨得無理由=.=如此就變相地把教育的經費削減,這使到每一位教師的薪酬被剝奪。然後就會面臨一個問題:「完全無法賺錢的工作,會有人做嗎?」縱使現時仍有極少的教師教書,其實還要學生補貼交通費及生活費等。不過以柬埔寨的家庭來說「本身又無錢,預期要另外付錢,倒不如不讀書還好!」

其實缺乏教育引申出很多問題,例如:

A.) 公民意義薄弱,平常地下就是垃圾桶,隨手就可以丟棄垃圾(著名的柬埔寨垃圾山就是如此而來的)
廟宇「外」的村子

B.) 路邊的衛生情況,菜市場的生肉無遮掩,而熟食在旁邊。這你就會明白在柬埔寨中,最大的族群 - 蒼蠅是如何興起了~不單如此,還有例如飲用生水,不覺得需要煲水,因為一直飲都沒有死,所以繼續飲...

C.) 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大部分人都不懂文字,先撇開中文及英文,基本上小孩子連當地的官方語言 - 高棉文怎樣書寫都不會,只會說話,因由家人教導,但家人都不太懂得書寫嘛!

D.) 知識的貧窮+心靈的貧乏=他們沒有想過生活可以更好,他們會覺得現時生活不錯,亦不會想「怎樣」可以好一些,這使到他們很多人都會覺得要「安於現在」。其實問題也不全在人民身上,而是政府的政策驅使到一切都像原地打滾一般~


3:父母的失責
在我們坐車的除中,柬埔寨的街上,你會很容易看到兩個情境,一就是一大班男人激烈地打排球,技術真的可以媲美國家隊;二就是一大班男人休閒地喝咖啡看電影,直的舒服過渡假-,-哪麽...女人呢?在黃子華的棟篤笑中曾經講過「女人!就係食,跟住乜乜乜乜,訓!」,不過在柬埔寨的女士不可能這般休閒了,她們有的「就係食,跟住做做做做,無得訓!」,因為工廠不請男士,覺得男士會生事,又不夠細心,所以只有女性工作,而且作工時數實在太長了,令女性又沒有充足的休息,有很多女士都因為而病倒。男士呢?就是每日做最辛苦的工作,渡假!有雨水就有稻米種,無?休息!打排波!剛才有講過他們的技術可以媲美國家隊,又為何呢?因為賭錢!不賭就不給你參與,由排波到桌球,甚至小朋友的飛拖鞋及陀螺,無賭不歡。



詳情太長了,總之小孩就是這樣被父母影響,父母也是這樣被文化侵蝕,而文化風氣呢?就是應該要被政府改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