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ober, 2013

「啲」基督徒好假!

Posted by Leonardo Zackevaefer
無錯...我是基督徒...

    哈哈!今次這篇文章的題目很特別,因為我都是這個群體的一份子,如果你看到我的身份之後,仍然認為我會偏幫「基督徒」這個群體的話,其實你可以在你的瀏覽器上點「上一頁」,或者是直接關掉這一頁...(當然,我不希望發生這件事吧^_^)


    在開始真正的討論前,我希望先承認一件事,就是雖然我是基督徒,不過的確有一些基督徒給予人的感覺很虛偽,但也就只是一部分而已,一部分並不是全部,這就是我最想釐清大家的其中一個要點。

    好!再重回正題~今次的文章主題是「『啲』基督徒好假!」,不知各位讀者會否同意這一句說話呢?我這次會用這個題目全因是經常聽到有不少的朋友或者網上的評論會出現這一句說話,而整理後發現主要為以下三種原因:

  1. 他們都是自稱很好很好,但又做不到,口裡出一套,行為又一套。
  2. 去了基督徒的聚會,然後覺得他們「太過」好人而有種虛假的感覺,完全不符合正常人的言談舉止。
  3. 認為基督徒總是裝作很享受去做一些旁人不願意做的事,反常得很的行為十分之虛假。

    雖然歸納後是這三種主要原因,但事實上每位接觸過基督徒又認為他們很虛偽的原因都不一定相同,總之就是說他們表裡不一吧,所以今次很想以基督徒的身份寫出下列的幾項問題,希望讓大家更加深思,因為...我都是其中一個被認為很虛假的基督徒...還要被自己人這樣說:’(



  • 「啲」基督徒好假,那麼...基督徒=假?

    你們有聽過別人說佛教徒好假嗎?伊斯蘭教徒呢?甚至無神論者呢?就我所知的確沒太多,反觀最多就真的是基督徒被人說,為甚麼呢?如果就簡簡單單地以口不對心或表裡不一來議論的話,難道其他人都是如同聖人一般嗎?難道跟你說一句「得閒飲茶」之後又不會再約你的就不是口不對心?難道別人口說自己要怎麽樣的,最後又做不到的就不是表裡不一嗎?其實這是人人皆有的問題,並不是只有基督徒特有的。如果你仍然覺得基督徒特別虛假的話,可能你就要反省怎麼會這樣想,是不是你把基督徒的標準定得太高呢?

  • 說了又做不到,那就是假嗎?

    其實...上一點已經提出過少許這個問題,事實上不單只是好事,就連壞事或雞毛蒜皮的事都有這種「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的情況,而很多人都是這樣衝口而出的,不是嗎?

  • 對人熱情又是假?

    很矛盾唷,到底要怎樣對人才是最好呢?其實耶穌主要教人有兩樣要做,就是「你要全心、全性、全意、全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是:『要愛人如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重要的了。」(馬太福音12章30至31節)這樣的話,愛人就是基督徒應該要做的事,如果那個人表達愛的方法是熱情奔放的話,那麽他又何來假呢?

  • 改變自己的心態去享受每一樣事物,這又叫虛假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敬業與樂業這課書就是不斷荼毒著上一代的學生。別人享受,又有錯嗎?

    然後,你會發現當我用這四點歪理去回應整個主題後,真正的問題就出現了,就是我說了這麽多為基督徒解釋的原因,怎麽仍有些人會給予別人很假呢?即使連同為基督徒的我都感受得到,到底為什麼呢?


其實主要原因只是在於不懂得如何表達而已,給予大家一些例子簡明少少吧^_^


就如同相片一樣,如果張相呈現的跟你
所預期的「現實」不同,你自然會覺得假。
    愛人方面就是一種很好的例子,耶穌叫我們去愛人,還要愛別人如同自己一樣,但我們很多人其實連自己都不懂得如何去愛,那最後就只好胡亂地試方法,不過終究生活上總沒有人教導我們愛,所以當用的方法跟我們本身的性格或形象不相符時,那就形成給別人一種表裡不一的感覺了。(例如很文靜的東方人要用西方人的擁抱作打招呼...或是平常十分看錢份上的突然經常慷慨地請客...)

    而言過其實就是另一種有力的例子,事實上這種問題剛才已經提過兩次,是每個群體、每個人都有可能出現,但又的確在基督徒中常有,那是因為很多人對自己有要求,常常口快過腦而說出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這就又出現那種口不對心的狀況了,所以就著這一點,特別給予大家一節經文「多言多語難免有過失;約束自己嘴唇的,是明慧人。」(箴言10章19節)

    又例如讚賞別人方面,因為「恩慈的話好像蜂巢中的蜂蜜,使人心裡甘甜,骨頭健壯。」(箴言16章24節),所以基督徒都應該要多說欣賞別人的言語,惟獨有很多人都只是改變了行為而已,而沒有改變他們的心態,或是說想得不夠深入而過於表面,所以讚賞別人時往往就只有那些「好好呀」、「唔錯WOOO」及「正呀」之類的前言,而缺少了往後支持前言的例子。其實要讚賞別人的第一步的前言已經很好的,不過如果能夠加上解釋作論據,並且以事例作論證的話,整個讚賞就會完滿很多了。

    呼~解釋了很多很多,讓我最後總結一下吧!一開始我說有些基督徒給予別人很假的感覺,其實也就只是感覺,因為大部份人都不太懂得表達自己,所以當與別人相處時就有種給人感到他們刻意營造的氣氛,其實我們只是需要學習、嘗試及鼓勵的:D
而且基督徒都是普通人一個,請不要把看我們的標準定得太高,因為我們都只是蒙恩的罪人而已,可能有時候會有意無意地表裡不一了,請提醒而不是指責那就好了:)


總之,做最真實的你就好了。

「人軟弱無力,無嘗不可!」
其實問題都係如一,人就會有問題,並不是基督徒特有的。
備註: 

  1. 其實還有一種例子是害怕別人見到真實的自己而故意隱藏的,不過繼續寫會變得篇幅過長,有機會下次再寫吧!!!
  2. 以上的經文均取自中文新譯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