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November, 2014

難民?甚麼是難民?

文:Leonardo Zackevaerfer
                                                                                                                                                                          

難民。對於我來說,以前還真的不太清楚甚麼是難民、難民生活的難處、或是怎樣成為難民等,可能因為以往都不太留意難民的事吧,連留意都不會,那還怎能清楚呢?
  但感恩最近在不同的機緣巧合之下,讓我在難民的題目上開了眼界。例如籌備教會內的飢饉廿二,而其中一個籌款的對象就是難民,所以我們也要籌集不同的資料,以應付當晚晚會的活動;另外早前報名學習以色列的近代史,雖然知道以色列由建國至今都不斷與中東國家打仗,但怎也想不到原來以巴衝突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難民的安置(當然這也不是核心問題...);還有一次協助聯合國難民署在大學內的義工活動及今日參與紅十字會的難民體驗工作坊......
  不知大家對「難民」這兩個字會否感到陌生呢?聽到後大家又會聯想起甚麼呢?以我為例子,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越南難民,或是在中東附近因打仗而受影響的人民。可能大家都會跟我差不多吧,或者會想到更多因在不同地方的局勢影響而成為難民身份的人,但無論如何,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你清楚他們是因為甚麼原因而淪為難民嗎?」。打仗?戰爭?內戰?Come On,這還不是同一個原因嗎?其實這樣說可以是不對,但同時又沒有錯的,因為這樣的解釋太過廣義了,就好像我問「該如何在工作中做得好」,而答案答「敬業樂業」四個字,情況其實差不多,答案是沒有錯,不過我只答出廣義的說法,卻未答出實際的細節。好吧!現在讓我們回到剛才的問題,「你清楚他們是因為甚麼原因而淪為難民嗎?」。實際上在聯合國會議上有出現過一份叫作「難民地位公約」的東東,內容說出難民的定義:「具有正當理由而畏懼會因為種族、宗教、國籍、特定社會團體的成員身分或政治見解的原因,受到迫害,因而居留在其本國之外,並且不能或,由於其畏懼,不願接受其本國保護的任何人。」(大概吧,我也不太清楚原文是否這樣)。在這幾句當中,其實是沒有出現過戰爭的...所以呢,其實走難的人在一般國際上是不能因為戰爭被界定為難民的,那我剛才又怎麽說戰爭是正確的原因呢?哈哈,是否有點兒似是而非呢?因為剛才的五種原因一般都會衍生出戰爭來的(種族、宗教、國籍、團體及政治),例如當年就因為南越及北越的政治問題而發生了越戰,中東也是因為伊斯蘭教及猶太教的分歧而動不動就發射飛彈,到比較近期的就是烏克蘭及親俄羅斯武裝份子的局勢,甚至乎到最近令人聞風而怒的ISIS(全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還有很多的,所以我最初才會說戰爭是一個超廣義的原因,但在實際來說可以是不對,但同時又沒有錯的XD
好吧!對於難民的事上,我覺得可以寫出很多的文章,不過今日就先寫到這兒,往後我會繼續寫更多關於難民的事,希望首先讓大家對難民瞭解先多一點吧。

P.S.:以上的也只不過是我個人的見解而已,我又不是專門做難民的事工,
也不是難民署的職員,所以有錯的話,還請指出並多多包涵 :D

                                                                                                                                                                           

看過文章,覺得值得支持我們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