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13

你有你的成功嗎?

對於很多人來說,其實都沒有認真想過甚麼是「自己」的成功。

為甚麼我要這樣說呢?

因為一般人都是不斷在自己的領域上符合別人的期望,當完成別人的指標後,他們就把自己叫作成功。事實上,平常就正正是這些無形的壓力在推動我們,無論「成功」與否,毫無疑問我們都會慢慢成為別人眼中的人。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 箴言29:18上

你的人生有一個異象嗎?或者應該說,你有一個目標推動自己嗎?今日你的目標訂在哪裡,你就自然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相反地,當我的目標是因著別人的期望而訂時,我自然亦會變成他期望的人,而別人的期望是怎樣的呢?其實正常人都會受社會的風氣及人性等因素而左右的。


我覺得我越講越複雜了,給大家看過典型的例子,就是「一名成功丈夫/父親必需能把充裕的金錢給予家庭」,最後男性就為結婚而在職場上力爭上遊,以致為薪金而工作,為家庭而四處勞碌⋯⋯試想想,其實生活又只在於滿足金錢嗎?

其實這就是「別人」的期望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影響,以上的當然還只是一個極端事例,但我相信在香港社會中,這類人應該都比比皆是的,同類的情況還有很多,例如「以學業為重」、「人靠衣裝」、「子女要入名校」及「緊貼潮流而換電話」等⋯⋯

細心想想,這些當中有你嗎?而那些你正在追求的「東西」又真的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嗎?旁人總會有很多的聲音在推動我們,可惜別人的指標往往都只叫我們不斷地追逐一些虛浮幻影,最後通常都正如早前所說的,我們只會漸漸地淪為別人眼中的人。


你可能發覺到,當我越講得深入時,你就會發現有時候「別人」不一定是身邊的親友(當然亦可以是),反而更多是這個社會給我們的行為模式,例如當我們出生後,社會就自然給了我們要競爭的原因,由幼稚園到大學,甚至乎到職場工作,無一不用爭競,這種社會風氣亦自然成為我們的目標之一。但是,爭到後,你就成功嗎?或者應該問,你就滿足嗎?

今日你為了甚麽而活?

哈哈!其實還有很多事可以講,不過還是多留一些空間給大家自己思考。:-P
其實怎樣也好,只要更多瞭解自己的心,為你自己的成功人生訂下目標,不要在這個世界中淪為一個隨波逐流的人。

羅馬書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