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ust, 2013

西鐵車廂的一役

哈哈,此圖是地鐵唷,不是西鐵:D
上個星期五上班時發生了小小的小插曲,就在我於兆康的西鐵站上車之後,那短短十多分鐘的事件就一直衝擊我的腦海,還讓我對公義及慈愛的看法得了新角度。

事情就始於我上車時,在我前面的有一位中年男性,車門一開時,他就立馬衝入內廂,並想著一定要搶到座位。怎料,正當他面臨能夠坐的時候,另一位中年女性就已經比他搶先一步坐到了,我們旁人都目睹他搶位時的「漂亮」身軀,那都令我們目定口呆,因為在我們的眼中,那種搶位的方式就是十分之奇特霸道,但可能亦因為那麽奇特霸道都無法搶到座位,所以以下的事情才會發生起來。


就在搶位不果後,那位叔叔就立即破口大罵,又是說別人是國內人,又是用粗口咒罵對方,負能量完全充斥著我的身邊,連他旁邊帶著耳機的年青人都被他的聲音吸引到,所以這都驅使我立刻收起電話,憤怒地目視他一段時間。

在我「怒睥」了他一會後,雖然他應該沒有留意到我,但他亦已經停止了那種不禮貌的言語,於是乎我都收起我的憤怒眼神而看看風景罷了。而到天水圍站時,原本搶位的姨姨身旁的女士起身讓座給那位叔叔,誰不知叔叔居然又再次怒出狂言。

這時候,我的忍耐亦都同時到達了極點,我便走上前拍拍叔叔的肩膊,然後用我斥責的語氣呼喝:「先生,你講乜野呀!」

頓時,全個車廂的乘客都因我的呼聲而注視著我
同時,讓座的姨姨亦連忙地向我表示不緊要的,就像是擔心我會出手打他的語氣一般
之後,我就為那位叔叔對她的不禮貌而向那位姨姨說:「唔好意思呀,令你感到尷尬,我都祝福你今日呀。」
然後,姨姨就問:「唔緊要既,包容下啦~咦!?你都係信耶穌既?」
最後,我十分之自然地答:「我係呀。」,及再想了兩秒後補充:「不過有時有啲野為左公義的就唔係咁講啦~」

當然,她就在天水圍站下車了,也沒有跟我討論過於社會上應如何決擇公義及包容的愛,但這就令我更深地反省「如果耶穌是我的話,耶穌又會怎樣做呢?」,最後我想著的就是,如果我是當事人(被辱罵的),我認為我以愛去包容對方是可以的,但假若我就是旁人的話,我覺得為了別人,我就是要為了公義發聲。

雖然不知這是否最好的做法,不過這些都沒有「正確」的,只要榮神益人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