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uary, 2014

我希望用相片...


文:Leonardo Zackevaerfer/圖:Leonardo Zackevaefer


以前,我只是名極度普通的文員,生活從來都是行屍走肉一般地過著,從來也沒有想過我的興趣,每天的生活就好像影印機一樣,累累的起身,拖著仍是疲倦的身子上班,以心不在焉的心工作,午後所等著的就是下班的一刻,以為放工回家後的生活多姿多彩?其實不然,歸家後也只是呆呆的看著電腦,閒時跟朋友晚餐相聚,大家話題流於表面,開始總是最近還好嗎,結尾也是下次再聚吧。

Yes Man的電影海報

平平淡淡的人生,由中學畢業後就持續著,一直到09年的某一日。那時天真的我看了一部電影,電影的名是《Yes Man》,主角由占基利演繹。內容描述主角誤打誤接地聽了一個講座,而講座就是口中人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個機會。《Yes Man》。無錯,他就是面對生活的每一步都以「Yes/是/無問題」回應,而香港版的譯名好像叫《乜都得先生》,意思就是對甚麽都無問題,當然這種誤解也是為甚麼這電影要找一個笑匠作主角,因為當中描述他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笑料,包括瘋狂地用鼻吸辣椒仔,午夜跟別人一同闖入露天劇院等。而縱使我當年天真,加上這片子也理應只是笑片,但對我來說,看過這部電影後,就好像突然有一下鐘聲在我的生命中響起般,似是在提醒我「要起來了」、「要改變了」、「要把握人生了」、「要使人生變得豐富了」⋯⋯這種感覺一直揮之不去,那個意念就總是在我的腦海中盤旋,讓我決定不要再像影印機般複製我的生活,決定從那時起就是把握人生中的每一個機會。



技術不好,就越有可能出現這些失敗作,但調較後卻有另一種味道 

之後,我憑著小小的衝勁嘗試了很多事,例如學小提琴、參加義工活動及大膽地使用底片相機等。如今回想起,那些事都十分影響今天的我,就好像學習小提琴,雖然我也只是學了數課堂,也只是僅僅懂得如何拉出小小的兒歌,但這卻促使今天的我對音樂的熱誠,讓我持續地學習結他及樂理;又例如攝影這事上,當初連對攝影的基本概念都沒有,我就膽大妄為地購入一台底片相機,一切的學習對我來說都甚是艱難,就好像打電玩般,只有一級的小勇者卻在出發後隨即挑戰九十九級的老大,當時的我只有靠堅持嘗試、靠努力看書,直到今天,雖然我並非專業的攝影師,也沒有他們高超的技術,但攝影己經演變成我的興趣、我的生命,而如果沒有當初的底片相機,就絕對沒有今日於Straw+Berry中的Leonardo Zackevaefer了。

如今,我只希望用相片為大家帶來震撼、帶來反省、帶來改變。

雖然這張不是美麗的相片,但對我來說,這卻是充滿感覺的相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