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14

我喜愛菲林

文:Leonardo Zackevaerfer/圖:Leonardo Zackevaefer


       最近找回三、四年前用Nikkomat的FT拍攝出的菲林,不過以前不太懂得用機身內置的測光,而且也是剛剛開始認真接觸攝影,所以有很多張的曝光都不行,縱使我用了兩、三種曝光組合,但始終是目測,不是過光就是過黑,所以極其量也只能找到兩張比較好的作品,給大家看看吧。




那時剛到手,當然先以士多作我攝影對像。
但也總不能只是在室內拍攝士多,所以就有幾日帶著菲林相機四處逛,用單眼代替我的雙眼。
       雖然那一卷菲林只有兩張較為可以,但其實也感恩當時這樣大膽的試攝,因為那次的不完善,卻令我學懂更多攝影上的事。

另外,再放幾張最近用Yashica的FX-D拍攝的相片,讓你們看看照片中的分別。
購入了這台相機後,我就急不及待要試試這支Yashica DSB 50mm 1:1.9的鏡頭,雖然無法即拍即見成果,但等待都不錯唷。而且菲林沖出後,我發覺相片有相當的細膩度,而且亦見到顏色的豐富感。物有所值!
即使在遠處的欄杆支柱都同樣有些許的細緻。

以f/1.9來拍攝在香港動植物公園的一大片花兒。
菲林就是以全片幅的方式拍攝,所以距離感十分足夠。
已經不記得這是中上環的街道,還是金鐘附近的斜路了。
       可能我的技術不夠吧,我用DSLR拍攝,總是見到一張平面的圖畫,但用菲林卻總是給我那種置身當地的感覺,特別當我正在以放大鏡或燈箱觀看菲林時,就好像讓我再一次重遊該處,眼前就是菲林上的那個畫面。
       我想我就是特別喜歡這種感覺,就是說每一張相片都是一個故事,而不再是華麗的平面或色彩鮮豔的圖畫。

所以,我喜愛菲林。


看過文章,覺得值得支持我們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