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December, 2013

言語・一把充滿威力的雙刃劍


撰文:Leonardo Zackevaefer


   上月下旬,幾乎全城熱話的就是九龍城的問路案,據悉當時一名婦人指被一名中國的黑衣女子問路,問路後回頭居然發現自己的女嬰失蹤,故報案直指被人拐走嬰孩。而據聞案件疑點重重,例如婦人帶女嬰出外的畫面沒有出現過女嬰的容貌、拐走後連日來沒有出現過黑衣女子的行蹤、一直未有任何一名途人對婦人所描述的黑衣女子有印象等,種種情況都令人感到疑惑不解,就連家庭主婦(事實就是我媽...)都表示可能事件不是真實,有可能是由那名婦人無中生有出來。


    連日來警方不斷調查,最終在12月2日下午由警方傳來的消息得知,此案可能要結束了。不過事實上在當日看到新聞後,真的有點難以相信而心痛,可能心底裡都真的不想這事發生,因為最後警方拘捕的疑犯就是女嬰的「母親」,在多篇報導上都指出警方以涉嫌非法處理屍體,拘捕其女嬰的母親。


以下為蘋果日報於12月5日的報導:


    當然,我把這篇報導轉述到此,並不是想歌頌警方的厲害,或是想嚴斥其母的狠心,只是我想向大家指出言語的威力。記得剛剛事件曝光後,大眾市民把那名「中國的黑衣女子」借代整個中國社會的眾人嗎?記得傳媒曾經把事件描繪成有尋仇問題?或是想想那名「母親」說出的故事,這令到有多少母親擔心自己的小朋友被拐走呢?全香港有多少市民日夜為那女嬰擔憂祈求呢?事實上,言語就像利刃,如果運用得宜,言語能夠安慰別人、助人成長、幫人尋找夢想等,但如果胡亂使用的,言語就能夠令社會充滿猜疑、恐慌,甚至能夠完全拆毀別人的自我形象。

【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這是出於《荀子王制》篇的兩句,本身的意思也只是說舟是領袖、水就是跟隨者,而領袖要興起,那就要靠跟隨者的支持,而如果跟隨者不支持領袖的話,其實亦能輕易要他下台(大概意思吧,我也不太懂得古文),而我這裡也只不過借用這兩句,所以不太需要考究實際意思。試想想,其實我們都是舟,每日都活在自己及別人的言語當中,當別人選擇論斷你時,你的小船隻必然會受到攻擊,如果船隻(自我形象)不穩固時,船身都會不斷入水(指控),甚至可能連小船隻都會沉沒。聽完可能明白了我想表達的,除非你不明白吧,其實我想指出也只是,不要胡亂說話,特別是帶著負面情緒的,這是更須要用智慧過濾預備說的語句,而無中生有呢⋯⋯不講就更為妙吧,因為我們總不知別人聽完會想了甚麼,所以不是不能說,而是要小心慎重地說,因為別人的反應及思想我們控制不來,但可以控制的卻是自己的舌頭,所以請活用你的口水,揮舞好你的雙刃劍吧。

箴言10章19節: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箴言1727節: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
(我當然是那沒有智慧又沒有知識的,因為不說話我會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各位留言,給我評語或鼓勵
我將會寫更多文章的 :)